農試所新發表 

另種菇類新選擇-黃金滑菇

  滑菇 (Pholiota nameko) 又名滑子蘑、珍珠菇,原產於日本,目前日本、中國黑龍江、吉林、遼寧及河北等地已大規模栽培生產。滑菇子實體中小型,菇傘初期半球形,後期平展,直徑3-8厘米,菇傘呈黃褐色,表面有一層黏液。滑菇富含多種營養,蛋白質含量33-35%、糖類38%以上,及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B1、B2,另外菇傘表面的黏性物質是一種核酸,對人類的精力和腦力大有益處。

  滑菇屬於低溫性菇菌,適合在7-15℃生長,可利用木屑、玉米桿、棉籽殼或高梁殼為主要材料,以瓶栽、袋栽、箱栽、菌磚栽培及段木栽培等模式進行生產,農業試驗所目前正研發環控袋栽及瓶栽之生產技術,以太空包模式栽培,接種走菌30天後,在14℃環控栽培室開包栽培,20天後可出菇,經生長發育20天即可採收,採收期可長達3個月,總產量有500公克/包的潛力,但如以經濟效益考量則以採收兩週期產量為200-250公克/包較為理想。目前已有業者少量生產供應市場,產地價格約150-180元/公斤,市場售價為230-260元/公斤。

  新鮮滑菇清脆嫩滑,口感極佳,如搭配味噌作成滑菇味噌湯,是一種極佳的健康料理,其他尚可料理成涼拌滑菇、奶油滑菇、滑菇燴雙丁、醋溜滑菇、肉絲炒滑菇、滑菇濃湯等。


黃金滑菇 黃金滑菇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利友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